Saturday, April 2, 2022

燕燕《行愿茶会楞严新粹》11-22页 心得报告

书中说到染和淨的分别和议论,常常是我问自己的。尤其当我遇到不喜欢的人,听到不喜欢听的话,我就会问自己为什么会起烦恼,這些都是相,不是见性。可是什么是自性?怎样才能找到自性好让我可以不起烦恼。老实说越多想就越困惑在寻找”自性”。今天载女兒去学校,一路上她滔滔不绝的和我说话,又问,她应该读什么课系,又问,她应该戴什么颜色的mask。我沈住气地一一回复她,把我想听radio 的念头放下耒。告诉她这个週末我会陪她去教育展,告诉她考虑白色的mask 既然等一下她会和同学们拍毕业照。

看着她开心的下车,我继续路程去上班,忽然想起书里写到的从染到淨並非对立的两个極端,而是一条连续的曲线,不管由染到淨或由净到染,是通达的。就好像上班的路途,有塞车,有人驾得慢,有人驾得快有时还honk 我挡着路了。如果知道這些只是相,只是比较,就算了。反而是我太执着于把自性找出来,不但执着于相还执着于自性有种兩头不到岸的感觉。

书中说薰习到清淨的缘就可以从染到淨,最近太忙了,功课也少做了。所以重新发願每天一定要做功课。

 

【与女儿相处时放下自己,回到自性是一个很好的体验。有了体验,就要放下刻意去找到自性,否则著“自性”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