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3, 2024

淑茹《楞严新粹》p1-11 心得报告

开悟在楞严,成佛在法华。真空与妙有。这几句就是读完了《引言》还记得比较清楚的句子。尤其在真空与妙有这一段,我说理解的就是所有事情的发生没有固定不变的自性,随因缘和合而聚而散。当我们得到不需要太高兴,当我们失去也不需要伤心,得与失,真与假,好和不好都同时存在。真空和妙有都是同时并存的。有所领悟后,就是教我们放下一切的依赖,少一些执着,少一些计较,这样烦恼就少一些。如何做到,就是要管好我们的心,一切唯心造。不要把我看到这么大。人的这一生,遇到的事可多,当困难和烦恼来了,就要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当下成就,当下开悟,就能找到真我。    

时间过得很快,我参与学校的家教协会即将圆满一年。这个星期六就要改选了。昨天现任理事有个会议,说谁谁可以上这个位子,那个位子等。我当时也没多说,我是觉得,计划赶不上变化,谁当选,当天自然会揭晓。不执着一定要再当选,看大家的因缘,缘聚缘散是很自然的现象。星期六的茶会再与大家分享当天的常年大会吧!

【知见正确,面对发生能接受当下的因缘,不执著,也就不烦恼,那是真空生妙有的展现。期待你的分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