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 2018

春丽《楞严新粹》p179-195 - 心得报告



190页,最后2段, 法师说“皮影戏变化万千, 再多的剧情变化,也不过用一根线去控制而已。如这线不再操作,这些幻现便全归寂然幻灭, 而这操控的主导就是“我执”当读到这儿时,我毛孔竖起来因为它反映出我现在面对的种种问题。

自己常常胡思乱想,没专注在当下做的事,让我感觉到自己像一个风筝, 随风而飘,无法着地,心中一直找不到自己所在处,非常漂浮不踏实。久而久之,我好像失去自己。加上自己没专注而导致种种的出错, 我更对自己没信心了。一遇到问题,我很容易就哭了。幸好,自己还有些福气, 最后成功来到七日禅。 在小参时,闻师父察觉到我很绷紧,情绪很容易失控时就说我太多想法,加上我的审判及抓住不放,我就完蛋了。在打坐时,我一直提醒自己回到呼吸,突然,有一天,我找到我自己了。 我就是那个在站着讲话的人。这个体验,让我感到很踏实及感动。我时时提醒自己就是当下做着东西的人。可惜,禅修出来没多久,我又打回原形了。每当我胡思乱想时,我就问自己现在在做什么, 把心拉回来。 好像在拔河似的,一下在在乱想,一下子回来当下。

当我读到这段时,我坐下来好好省察我到底每天在想什么? 我发现自己有很多负面的想法,比如自己很无辜和委屈,心中有很多悲伤,或通过想像,我如何达成目标了。

今天在跑步时,突然有一个念头出来。是我自己把木标定得太高了,由于年轻时,我万幸宠爱在一身,感觉非常美好,我很想一直维持下去。但结婚生子后,一切皆消失了,加上现实种种的挫折,我潜意识下要逃避,只好躲到我在幻想中,只有在这儿,我是达标的。看到这点,完全符合法师所说的我执在操控一切的幻想。

今天,我醒觉了,踏实做当下的每一件事才是往向目标前进,自己放过自己才是方法。 春丽,放下我执,往人生目标前进吧!

感谢助教的用心及点评。

【首先学习放下自己的意识形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