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2, 2019

韪衡《楞严新粹》p1-11心得报告


新的一期的行愿茶会又开始了,这期我们读的楞严新粹内容很丰富,果煜法师用很浅白的言辞去写这本书,但我资质不好,读了两遍还没完全明白里头一些名相。
读了楞严新粹的引言才知道中国传统上有两种判教方式有两种,一是天台宗的“藏通别圆”和华严宗的“小始终顿圆”。在判教上《楞严经》是属于顿教者,因为里头主要谈的主要是人的心性。

这章节谈到真空与妙有,在《解心》里头海云继梦法师也有细说空与有,谈到我们执空与执有,两者都是对立,说“空”是真理倒也不是完全空,说“有”的话倒也好像不对,比如那个有“我”,“我”不管怎么找我,“我”好像都没实际存在。

在《楞严经》里讲到真空与妙有,是两个不同的典型的解脱法门。这两者都可以让我们修的解脱,倘若我们从真空入手,那就的要不执著一切,如果没有执着一切,那自然就没有烦恼了;倘若我们从妙有着手,就要能涵容一切,如果能够涵容一切,一切都能承担,那自然也没有烦恼了。所以师父说我们的烦恼升起就是因为有的我们要,有的我们不要,有分别心在后头作祟,要的偏不来;不要的偏偏就来,那就心里升起烦恼了。

这句话给我很深的印象,我工作不管有没有电话进来,都是平常心对待了。我不想对工作上恼人的用户问题产生无理的烦恼,要制止了。我要把在工作是的景象慢慢变成普贤境界,即使常常面对带着负面情绪拨电进来的用户,我也自然不对任何的发生有情绪上的波动。

【把心回到丹田,听电话只是听电话,转心为顾客解决难题,情绪就不会那么波动。祝福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