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5, 2019

凯雯_楞严新粹pg99-120心得报告


对末那识的这一段很有感觉:众生常认此“能见之心”为我。于是以此“自我中心”而分别取舍,故造业烦恼。因为有我见,所以成污染,而从我见,必然衍生我爱、我慢等烦恼。

昨天,与伴侣谈到工作上面对的问题,我们互相吐吐苦水。之后谈到我的问题是,面对老板的称赞会产生怀疑,似乎把一个正面的讯息用负面的思维方式来解读,没办法领受被称赞的喜悦。此外,对于新同事时时被称赞,而没办法随喜,反而流露出妒忌及比较的心态等。这些种种的负面情绪和想法好像可以从心底越挖越多,苦水可以越吐越多,我们可以不断地向外去寻找证据来对应我们心底的缺,它可以就像无底洞一样越陷越深。最后,伴侣的一句话来得当头棒喝。这些原来是我们近来缺少亲近佛法,我执越加深了;一切我们都在向外看,缺少反观自照,这些无形中增加了我们的我执而不自知。总结是需要多多做功课、多多参与共修,否则离佛法越来越远。

之后读到这一章时,与自己的烦恼相呼应。我们能作、能受,所以容易执取这为“我”。剖析下去,六根里有命根、命根里有真心。甚至当我们死后化成中阴身时,只是气体和识的和合体,没有所谓的实体和形象,那么“我”在哪里呢?那些执着的我究竟在哪里呢?

好像没办法找到我在哪里,空空空空空。。那么我还在执着什么。。。静默

【修学佛法能够净化烦恼,幸好反省得快,以后就把修学佛法做为终生的功课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