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9, 2022

美文《楞严新粹》p41-53 - 心得报告

若悟得本来清净,则一切都是现成的,乃只安于当下,而成就无功用行也。

看到这一段,对于“现成”很有感觉。学禅就是学习回到当下,如实反照,所有的东西都是“现成的”,但当有太多自己的想法的时候,反而会对所有的现成起烦恼。有一次工作时,我的工作时间是到晚上
10点结束,在大概9点的时候,突然间来了7位病人,当下开始烦躁起来,因为怕会很迟下班,毕竟第二天还要早起。突然间现成这两个字在我脑海里闪过,提醒我当下我在面对什么,我应该做什么。处理好那7位病人后,已经大概11.30了,当下是松了一口气,也觉得很开心,很踏实,因为在这过程我是完全没有因为时间的束缚而随随便便看诊。

当天也有一个发生,当时有个盲肠炎的病人在等被安排进病房时,突然跑进来说肚子痛,想要止痛药,而处理那位病人的医生正好坐在我对面,当时她在看着新的病人,听到那位病人说痛时,他只叫他去外面等,等下才拿药给他,但那位病人一直站在门口盯着他看,感觉就是当下没有拿到药他就不会离开,而那位医生也不理会他,只专注于眼前的病人(眼前那个病人情况非常稳定)。当下我就问那位医生之前给过什么止痛药,我可以帮他处理,他告诉我不需要理会那个病人,因为大概5分钟前他才看到这个病人可以走来走去,完全不痛,况且那个病人外科医生看过了,有特定的止痛药,只要叫护士给药就可以了。但我们都知道,那特定的止痛药需要到pharmacy去拿的,急症里没有备用,当下病人在痛,急症也有止痛药,为什么不先解决我们能力范围能解决的事呢?我对他处理这件事的态度非常不满,于是确定了他没有对药物敏感后就给他止痛药了,过后他也坐回原位。

当下我清楚的感觉到要是一个人没办法看清眼前的事,就没办法给与正确的帮助。就像有人饿了,就给他食物,有人渴了,就给他水,有人在痛,就帮他减少痛楚,这些看似简单的道理,却因为我们的无明变得非常复杂。这个发生让我看到很多,学习很多,最重要的是,他也提醒着我对于做功课修行不要松懈,被无明操控是非常可怕的。

【很好的发现,清楚看到自己的对立心升起,放下要准时下班的心,只是着手看好眼前的多位病人. 回到3C,是名大慈大悲菩萨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