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 2022

杨美文《楞严新粹》p55-76 - 心得报告

楞严经的基本观念:从相去修行的话,只可能跟着流转,而不能解脱。故修行,一定要觉悟到心中不变的“性”,才能成佛的密因。这一片有点长,读来读去还是不太懂。看到这一句,就在从新读过,找出什么是“性”。性只有一种,没有多样,更不曾变化。镜子能照的功能被比喻为心性。真心是常净妙明之心,不会随着事项而产生妄想,烦恼,生死。

要怎样觉悟到心中不变的“性”呢?个人认为还是要在生活的发生(相)慢慢去感受,而不是一直反问自己什么是性,什么是真心,因为这样永远找不到答案。

上课星期医院来了个病人,他因为忧郁症而吞了很多药,被家人送进来时是迷迷糊糊的。当时有太多病情不稳定的病人需要处理,当来了一位这样的病人时,当下的感受是为什么你要吞药,为什么你要加重医疗负担,为什么你的家人不看好你。带着不满的情绪,我走向那位病人想要看他到底吞了什么药,靠近他时,竟然听到迷迷糊糊的他跟家人道歉,说他不想这样。当时我

脑袋空了一下,马上察觉到他也是一个需要被帮助的病人,因为精神问题而不能自控。这个发生让我看到妄识,而他和家人的互动打断了我的妄识,接下来就是正确的行动了。要是问我什么是心中不变的“性”,答案就是归零的那一刻,敲打桌子的那一刻,那一刻真的是非言语所能形容!


【很好,回到自性,自然放下审查和对立,只是去帮助眼前的这位病人!还是要问什么是真心?将它成为疑情。会更加有力在生活中去发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