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9, 2022

杨美文《楞严新粹》p76-98 - 心得报告

 这一章提到了“我”是如何产生的,把六根当成能了别者,而六根寄托于身体中,所以就把这身体错当成是“我”,也错把心性局限在这身体中。里面也提到,众生是从瓶瓶罐罐的着眼点去看世界,要是把这些瓶瓶罐罐都打破,就能证得内外如一的境界。

前几天在值夜班时,遇到一个不太会处理的个案,问了几个学长,他们都说需要请示专科医生才能做决定。当天值班的专科医生非常的忙,听学长说因为太忙所以情绪不是很好,有几位都被他骂了一顿。当时和我一起在同一个地方值班的学长听到后,一直催我请示专科医生,他说他不想被中骂,所以不想面对他。当时我心里也是害怕,心想反正这个个案不是很紧急,就让病人好好休息,隔天一早等专科医生休息充足了再去请示他。第二天我鼓起勇气去请示专科医生时,他给了很好的解决方案,也让我看到了为什么我会解决不了那问题。当下很开心,因为成功突破心里的恐惧去面对他,同时也得到满满的学习。

其实这个发生让我看到了两点。第一,面对学长逃避责任的行为(学长叫我去请示,他自己不想去),有那么一刹那我是觉得讨厌,但是心态能够马上调整过来,提醒自己我的服务对象还需要我的帮忙,谁去请示都是一样的。第二就是能够放下心中的恐惧和想法去面对专科医生。

所有的发生都是来帮助我打破瓶瓶罐罐的。

【很好,看到自己被恐惧和厌恶别人的心(瓶罐)并打破它,即刻调整自己的心态回到帮助病人的心,只是去做, 继续努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