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5, 2022

鏸赪《楞严新粹pg120-141》心得报告

 

佛说人生是苦,的却如是也。

 

要自渡已不易,又要渡众生更是难上加难,苦上加苦啊!

 

以前的自己,我行我素,潇潇洒洒”, 很少去关心别人的事。自从发了上求佛道,下化众生的大愿后, 时常会有一鼓力量或一个声音在鞭策自己要渡众生。

 

最近得知同事因家事困扰,导致睡眠质量出问题及健康亮红灯。听了她娓娓道来后,了解到这一切的发生与她的业习有关。我就分享了佛法并引导她结界每日做108(忏悔业障),静坐,运动,飲食均衡,也邀请她参加周三禅修课程的开示以便找到修行的方向。但是,有时我却被她的不精进,而感到失望。不明白为何她那么忧柔寡断,又无行动力。

 

当工作很忙碌的时侯,我曾有放弃幫她的念头。但是,眼见她不断在鑽牛角尖,走不出来时,我又不忍心不管,继续抽空开导她向善。

 

另一个发生是我的部门经理突然表示有意辞职,当下我除了愕然,也感到束手无策。她是我共事多年的得力助手,也是我一直栽培的接班人,前途无量。

 

我静下心来,聆听她的心声,我意识到她的自卑与无助感来自工作压力及生理状况。另一方面,我也觉察到自己太过专注于部门及下属的工作目标与进度,而怱略了关心下属的心理建设。这个发生让我看到自己的不足。很多时候,one more step 很重要。聆听过后,我还需要有更进一步的操作来完善逆境。最后,经过几番交谈,这名经理打消了辞职的念头,我也为公司挽留了一名人才。

 

这一章,我的学习是心平则意宁,意宁则气直, 理直气壮,既理路单纯,则瓜葛不生,故正气浩然

 

【众生能不能得度,还要看她的善根,尽力而为就好,祝福她善根早日增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