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7, 2022

淑妮《楞严新粹》p99-120-心得报告

 继续我和礼贤的故事。

 

那天周六,1pm接了礼贤放学回家。到家后,准备要脱衣服冲凉时,礼贤一直贴着我,发出额额额的声音,其实他是要我帮他穿衣服。但就是不要说。

 

尽管我不断提醒说,礼贤需要妈咪帮你脱衣服,就说妈咪帮我脱衣服,妈咪就帮你脱。不管我怎么说他就是不要开口。就这样我坐在马桶盖上,他依靠着我。我也不懂该怎么办了。但我知道我不能帮他脱衣服。我看了看手表,心想就念个十分钟的佛号吧。十分钟后,礼贤依然不愿意说,我就去拿鞋子来洗。我们依然是一起在厕所里,他突然自己很努力的把衣服脱掉。心情也好了,就来帮忙我洗鞋子。

 

从那天开始,他都是自己脱衣,再也没有因为无法脱掉衣服而生气。之后,我问他为什么不愿意说“妈咪帮我脱衣服”,他始终没有回答我,只是笑笑。也许他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或者还不会表达吧。陪伴儿子长大,真的是很好的功课,每天都有不一样的考验。

 

有时候还是会想,如果没有孩子,生活应该会比较容易,自己想怎样就怎样。但很快就会回到当下,现在该做什么就做什么。就是因为有了孩子,更能体会到学佛修行的重要性。因为看到自己的不足,烦恼,执着跟傲慢。

 

文中提到所有的境和识皆空,是无自性的,也都是无常,流转,幻化,并非实有。所以不要执着,对事对孩子,只要不要执着,能放下自我,就能回到3C,烦恼就byebye啦! 😊

 

【对,放下执着、自我,烦恼即菩提。很好的尝试,继续在生活里尝试放下我执,回到3C。】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