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 2023

芊霖_楞严_P164-177心得报告

 在《地大》这个段落里面提到的“见到道路不平就想办法填平,见到需要桥梁就建桥。外界的世界乃是众生共业所现的”很多时候我们看到前面的问题就会想办法解决当下的问题,但真正的解决方式是要看到背后的主因才能有效的解决这个问题。就好比填平路,一直在填平,但使用者却没有好好保护道路。上星期就遇到一件事情,车子的保险中介突然联系我说他们的小姐不小心帮我投保了车子的镜子要我补上RM195的差价,后面她又补上了一句,小姐薪水很低才千多块如果你没有补上的话他很可怜要自己补上这笔钱。当下我果断拒绝,不能因为自己的疏忽要求别人全权承担费用再来给我的感觉有种道德绑架,难道薪水低的人犯错就要其他人承担,难道我出国工作就一定是赚很多钱?如果我帮了他这次,以后她可以抱着这种心态哎呀,出错了顾客会帮我承担这个费用。当下有朋友说要我客诉,但我并没有,一旦客诉可能会导致她失去工作。主要是让她从这个错误中学到以后更要谨慎在处理工作上的事情。

《识大》里面提到好名之徒,心不能安住,喜欢到处攀缘。虽然自己不是好名之徒,但来到纽西兰的初期很多人跟我说“你要去认识多一点人,多出去走动”之类的话。初期自己会急着去认识多一点人,心不能安住。但调整了心态一切顺其自然,该遇到的人必定会遇到,不需要刻意去认识人跟人一直聊天。委屈自己去迎合其他人的想法。

在这里觉得自己有在进步的地方是聆听,欣赏,接纳。最近遇到好几个人在烦恼关于延不延签的问题,我只是跟他们分享我怎么决定不延签。很多人的延签烦恼源自于他人的想法和嘴。自己是不是想要延签的意愿不明确。

自己不延签主要是在这里遇到很多事情之后知道自己不适合这里的生活,并问了自己如果在延签的这段时间有事情发生自己是否可以去承担后果,会不会后悔,答案是会后悔,那就果断不延签。当然被人问到的时候,一开口说不延签就被很多要延签和已经延签的人炮轰一顿,说什么没有活在当下,就是因为你一直打电话回家啦,你浪费啦,各种数落。当下的心情其实很难过,难道不延签是异类是错的?内心是有点愤怒的,后来静下来思考,每个人的经历,想法都不一样,也明白了他们出发点接纳了他们有这样的想法,尊重他们,便放下了心里的那种愤怒无奈。也理解了被人指责的心情是不好受的,当然自己听到不一样的看法的时候并没有去指责他人为何和自己不一样,反而是聆听他们的心声,给予他们理性的分析再给他们一个拥抱。

【能即时冷静下来并转化心境,最后还能给他人拥抱是一大超越。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