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 2023

川鹰《楞严新粹》pg164-177心得报告

二十五圆通后,各大阿罗汉及菩萨们们各通过不同的修行证得罗汉果或菩萨位,而且必然是这里讲的把‘框框打破’了的那种。再看看自己,生活上总有一些事情能有所领悟,但是差别我的这种叫做“知道”这个发生‘截取方隅’而已。所以当发生换了另一种相,或由不同的根产生的感受,还是继续在框框里执着。


我去整理了这个问题的原因。第一,记得看过果煜法师的顿悟与渐修,他说悟都是顿的而,就像有凿子慢慢敲打,可能打了很久也没能破,但是不停的敲打,有一天条件具足了,你一敲就破了,这个比喻生命里每一次的放下我执,都是一次又一次的凿,这些累计的经验都是渐修,到了条件具足那天,我们也可以像这些菩萨们一样了。所以,现在只管去感受这个生命。


第二,我觉得就是平时练习不够,之前的一些经验,只能让我对特定的人事物不‘截取方隅‘,这说明这只是知道道理还不足够,因为只要换了另一种发生,可能连方法都忘记了,还怎么放下。当然之前的经验也不全然没有用,起码,我会从不觉得自己有问题到,到接受这是我自己的问题。乃至,放下的时间也会变得比较快了。最近土耳其的地震,我也有被震到,我有问自己要是我身处在那?我被压在地下,我还能回到真如心吗?我应该办不到,所以也是因为我平时练习还不够,我的定的学还是要加油。我也会尝试平时多一点问自己’是什么’?还有我也会安排时期参加年尾的8日禅,虽然我很不愿意,但是我必须要超越它,这就是我看完后的感觉。


【知道做不到回到真如心,唯有不断的try try try,生生世世都不要放弃。要加强定学,一年才参加八日禅修,行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